晓璎

微博:@小小小透明晓璎

歌词写作要点(二)

四、口语化语言

       在创作歌词的时候,有三个忌讳和三个重点。

       三忌讳:1、忌讳华而不实,词的表面写得再华丽,没有深层含义,不过就是废话一篇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、忌讳拖沓晦涩,词的篇幅不如文章,必须在有限的篇幅之内,将想传达的意境写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出。况且晦涩的词,不容易让听者明白歌词想传达的意思,进而无法吸引听者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注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、忌讳多种意象,一首词之内如果用了多种意象,又是现代诗的隐喻,又是诗经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赋比兴三种手法,未免会让人不知所云,甚至词的通篇读起来就不顺畅。所以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议一般用一种,至多两种的意象即可,反复用一种意象,反而有种反复重叠的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畅感,令人朗朗上口。

       三重点:1、开门见山,鉴于一首词的篇幅有限,所以一开始就需要能吸引听者,开门见山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种能够迅速抓住听者注意力方法,且此种方法能够让词在有限篇幅里表达出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有的含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、形象准确,诗词都是浓缩的语言,因此形象准确的使用十分重要。例如要描写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后竹林的景象,可以从嗅觉、触觉、视觉、听觉等方面着手,要形容竹子的颜色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可以用墨绿、青绿等颜色,墨绿给人的感觉比较沉稳、哀愁,而青绿则是比较活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泼、鲜活;形容竹林的气味,可以描写雨的味道、泥土的味道、竹子本身既有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味道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、深入浅出,歌词要让听者听得懂、读得懂,所以必须口语化,此为浅出。另外还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要让听者看出歌词背后的意义与故事,明白歌词有其想传达的意思,即为深入。

五、用词汇修饰歌词

       除了歌词本身想要传达的主题与含义之外,歌词中若能适当而巧妙的运用词汇,将歌词修饰

       得具有美感,也是歌词能够成功的关键。一如之前的举例,描写竹林多用些形容词,能够让

       歌词显得更生动灵活而有色彩感。

六、通俗歌曲的特征

       1、具有宣泄性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通俗歌曲存在的原因就是宣泄情感,特别是一些摇滚乐歌曲更是如此。

       2、具有煽情性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通俗歌曲写情最真实、最细腻、最透彻,也最能打动人心。

      3、具有时装性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通俗歌曲变化的速度相当快速,对潮流的把握、社会生活、年轻人的心态反应相当灵敏。

      4、具有多元性

           通俗歌曲既然是为了宣泄情感,自然也在相当程度上表现出社会的价值观。价值观发自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们在生活中的体现,从心理到形体,从存在到生长的自我表现、自我寻觅、自我叫卖。

      5、具有平民性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通俗歌曲已经渗透于生活之中,歌曲内容很少涉及“大我”,而重视“小我”,不做表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文章,而重视人们真实的心理状态。

      6、具有哲理性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通俗歌曲虽然最直抒胸臆,最讲求娓娓道来,不过在歌词中也经常出现发人深省的句子。

七、歌词的灵魂:情感

       歌词的主要功能就是通过抒情来赞颂美好事物、生活,来愉悦身心、陶冶情操。然而,无论

       是哪种抒情,都需要找到情感内核。

       1、抓准动情源

       2、找准动情点

       3、收好动情尾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题材确立之后,一定要先找好动情源,认清什么样的情节才能打动人,能让创作者激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,让听者激动,并且能够发展下去。动情源让人激动,动情点让人感动,动情尾留下让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回味的余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歌词中一定要有我,只不过有时是小我,有时是大我,有时是明我,有时则是暗我。这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个“我”就是创作者本身,也是听众,只有感动了自己,才能感动别人。

评论(1)
热度(1)

© 晓璎 | Powered by LOFTER